北京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高铁是否要提速

2016-07-09 北京公务员考试网

   北京公务员考试网整理公务员面试热点:高铁是否要提速
  最近,关于高铁要不要提速的话题,因为总书记的一句提问再次引发大家关注,一般认为既然总书记都开口了,提速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
  难能可贵的是,不管是管理部门还是铁路运营部门,抑或是社会公众,都表现出了冷静和理性。管理部门没有下硬指标,运营部门也没有盲目打包票,至于社会公众,泰然处之,支持的拿出支持的理由,不支持的也说出反对的理由。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作出决策,已成了社会的共识。
  提有提的好处,速度上去了,意味着时间和空间距离的缩短。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没有速度就不会有效率。而相比于公路的慢和飞机的贵,高铁兼具运力速度和价格的优势。中国高铁未来的时速目标不是300公里也不是350公里,还有更高,人类对速度极限的挑战也不会有终点。但从当下说,不提也有不提的理由。从时速300公里到350公里,虽然只提了50公里,但能耗增加许多,如果为了一个漂亮的数字,成本要增加三分之一,从性价比角度衡量,未必是个理想的选择。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各个省区、各个人群收入差距还比较大的国家,需要在各种利益之间求得平衡,不能为了速度而速度,也不能为了便宜而舍弃速度。充分讨论正是对普通公众权益的尊重,如果经过社会充分讨论,大家对增加的成本可以接受,对可能提高的票价也能坦然面对,提速只是个时间问题。充分讨论就是区分利弊,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倾听各种意见和声音,在科学的基础上作出决策。
  应该看到,300公里的时速已经是世界领先的速度,大家对这样的速度是认可的,对于高铁取得的成就也是由衷赞叹的。为什么当大家讨论350公里时,安全已经不是一个关注的焦点,正是因为安全和技术得到了保障,没有这两点,提速自然也就无从谈起,这说明高铁通过这些年的建设和运营,通过大家亲身体会,赢得了社会高度认可。中国高铁能从被安全问题困扰的阶段走出来,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由技术到安全再到性价比的讨论,正是中国高铁日渐成熟的标志,是成长的必由之路。没有这些经验和教训的积累也不会有今天提速的讨论。中国铁路建设形成的空间正在给大家提供丰富多彩的选择。但相比于对速度的要求,给公众提供多种的选择更重要。350公里的时速可以有,150公里的时速也不妨开着;子弹头风驰电掣、斗转星移,也得允许一部分对价格敏感的人少掏点钱也能坐上火车。提速也不意味着每条线路、每趟班次都得提,像京沪这样的线路,350公里的时速甚至更高的速度也不妨多开几条,而一些中西部地区,慢一点可以接受,贵一点就很难接受了。
  速度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尽可能地兼顾不同人群的利益,最大限度地达到公共利益和商业利益的平衡,这样的中国铁路值得公众期待。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