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结论型题目解题思路探析

2017-07-26 北京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8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结论型题目解题思路探析。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北京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北京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18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18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结论型题目解题思路探析
  在行测题目中,结论型题目和一般的削弱、加强型题目不同,一般的削弱、加强型题目是在题干中给出一定的论据及结论,然后让考生对论证或结论进行削弱或加强,而结论型题目在题干中,仅仅给出一定的论据,让考生自己得出一个最有可能的结论,这时候,考生就很有可能天马行空,与正确答案擦肩而过。在此告诉考生如何稳、准、狠地抓住正确答案。
  在结论型题目中,有两种细小的分类,一是概括型,二是细节型。所谓概括型,主要是让考生概括整个文段得出一个最有可能的结论,而细节型指的是,题干所给的每一句话都有可能成为选项设置的依据,考生需要针对选项对题干作出细节分析。但是无论是概括型,还是细节型的题目,都有两条不能忽略的原则:
  1、不作过分的引申和升华。(也就是说只能选择最直接得出的结论)
  2、从弱原则。(因为作为可能性推理的结论,应该是一个可能的结论,所以那些过于绝对的选项一般不能成为正确答案)
  一、概括型
  例:谓要对社会现象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即使是地区性的,也一定要走进现实社会中进行调查研究,绝不能凭空臆度。要明白事情的因果关系,建立有关的理论,不能没有现实资料,以供验证理论之用。
  所以:
  A.从事社会研究的人,同时也是从事实践工作的人
  B.依据实际的资料作社会研究,则一定具有理论性
  C.要从事社会研究,不能不从实际工作中收集资料
  D.社会研究并不复杂,只需要有实际资料就可以了
  【答案】C。解析:根据题干第一句话,要对社会现象做出正确分析判断,一定要走进现实社会进行调查研究,可以推出C项正确。A项不能由题干推出。B、D两项过于绝对,故答案选C。
  二、细节型
  例:美国研究人员分析了南极半岛和邻近的斯科舍海地区的实地数据后发现,20世纪70年代以来,当地气温上升了5至6摄氏度,并且来自其他海域的哺乳动物增多导致南极哺乳动物捕食竞争加剧。因此,在上述地区作为哺乳动物主要食物来源的磷虾的密度下降了近80%。而同一时期,生活在该地区以磷虾为主食的阿德利企鹅和帽带企鹅的数量也急剧减少。
  由此可以推出:
  A.气温上升对南极地区生态环境的破坏极大
  B.气温上升造成了南极海洋哺乳动物捕食的竞争加剧
  C.如果磷虾的密度继续减少,阿德利企鹅和帽带企鹅都会灭绝
  D.气候变暖和哺乳动物的捕食竞争加剧威胁了帽带企鹅的生存
  【答案】D。解析:题干中没有涉及“生态环境”的问题,A项错误;由题干内容可知“气温上升”和“海洋哺乳动物捕食竞争加剧”是并列关系,B项错误;磷虾的密度继续减少会使得阿德利企鹅和帽带企鹅的数量减少,但是不一定会灭绝,C项错误;D项符合题意。因此答案选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