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每日一练67

2017-08-22 北京公务员考试网

  2018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近年来北京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预计2018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17年11月,预计笔试时间为2017年12月。北京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北京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18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备考。
  下面北京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提供5道常识题目供考生练习:
  1.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宏观调控,在某种程度上将更加依赖市场。这主要是因为(  )。
  ①我国经济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入,经济增长自主性提高
  ②政府行政手段的参与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协调发展
  ③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
  ④只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就能体现经济主体的利益和意志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2.面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一般不适宜采取的经济措施为(    )。
  A.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
  B.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C.立足扩大内需
  D.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3.下列有关经济学常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市场经济通常由市场主体、市场体系和市场机制三个基本要素构成
  B.价格调节机制是价格机制的核心内容
  C.WTO的非歧视原则要求各成员之间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
  D.减少政府支出和增加税收属于紧缩性财政政策
  4.政府通过调节利率来调节总需求水平,以促进充分就业、稳定物价和保持经济增长的一种宏观经济管理对策,我们称之为(  )。
  A.财政政策
  B.金融政策
  C.货币政策
  D.收入政策
  5.当前一场震惊世界的金融风暴正席卷而来,全球正面临着金融危机的冲击,波及范围之广、冲击力度之强、连锁效应之快都是前所未有的。全球金融危机不断加剧并蔓延。已经逐渐波及到世界实体经济的发展,全球正面临着经济衰退的严重威胁,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忧虑。2008年金融危机的起因是(  )。
  A.生产过剩与需求不足
  B.全球股市暴跌
  C.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的倒闭
  D.美国次贷危机



  北京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C
  解析:
  社会主义宏观经济调控还不能放弃必要的行政手段,因为计划手段、经济手段的调节功能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尤其当国民重大比例关系失调或社会经济某一领域失控时,运用行政手段调节将能更迅速地扭转失控,更快地恢复正常的经济秩序。故②错误,排除ABD项,故本题答案选C。
  2.答案: B
  解析:
  中国采取一系列的积极政策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1)财政政策由稳健变为积极,投资4万亿进行基础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以及民生工程;
  (2)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放松银根,鼓励银行放贷同时试点地方政府发行债券,为地方发展融资;
  (3)政府加大了扶助的力度,通过提供融资便利、税费减免、出口退税、提供培训等措施,鼓励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创业,刺激就业;
  (4)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养老医疗制度改革,刺激国内消费。本题ACD属于应该采取的经济措施,而B项不符合条件,故正确答案为B。
  本题相关知识点:
  当通货膨胀的时候,经济增速过快出现泡沫,国家就会采取从紧的政策。此时通货膨胀的根源就是市场上流通的货币太多了,货币供过于求。
  此时采取从紧的财政政策手段(提高税收,减少政府对社会事业的支出等)和货币政策手段(提高利率水平,提高准备金,提高基准利率等)来抑制经济过热,控制通货膨胀程度。
  当通货紧缩或者经济增速放缓的时候,国家就会采取宽松的政策。此时经济放缓的根源就是市场上流通的货币少了,货币量供小于求。
  此时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手段(减小税收,增加政府对社会事业的支出等)和宽松货币政策手段(降低利率水平,降低准备金,降低基准利率等)来刺激经济增长,减缓经济衰退。
  3.答案: B
  解析: 价格机制包括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调节机制。价格调节机制是指通过价格的升降调节商品和生产要素的供给量和需求量,引导生产、经营和消费的经济运行机制。价格调节机制是价格机制的“外在机制”和补充完善环节。价格形成机制是价格机制的核心内容
  4.答案: C
  解析:
  通过利率来进行市场调节,这属于货币政策的手段,从而达到宏观调控的目标。因此选C。
  而A财政政策是指国家根据一定时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而规定的财政工作的指导原则,通过财政支出与税收政策来调节总需求。
  B金融政策是指中央银行为实现宏观经济调控目标而采用各种方式调节货币、利率和汇率水平,进而影响宏观经济的各种方针和措施的总称。
  D收入政策又称“工资与价格控制”,是后凯恩斯主流学派提出的政策主张之一,指政府为了影响货币收入或物价水平而采取的措施,其目的通常是为了降低物价的上涨速度。它是国家为实现宏观调控总目标和总任务在分配方面制定的原则和方针,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相比,收入政策具有更高一层次的调节功能,它制约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作用方向和作用力度,而且收入政策最终也要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实现。
  5.答案: D
  解析:
  从2007年开始在美国爆发的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简称次贷危机)是由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动荡引起的一系列带有严重危机色彩的事件。该危机通过金融市场之间的相互联系而将风险不断扩散,并进而蔓延到全球整个金融体系,最终酿成金融危机。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所谓次级抵押贷款,指的就是贷款机构向信用程度较差和收入不高的借款人提供的贷款。
  由于次级抵押贷款人的信用状况比较差,很容易发生违约现象。在信贷环境宽松或房价上涨的情况下,放贷机构即使由于贷款人违约无法收回贷款,也可以通过再融资,或者出售抵押的房产收回贷款并获得收益。但是,在信贷环境改变、特别是房价下降的情况下,再融资或者出售抵押的房产不仅难以实现,而且即使出售价格下跌的抵押房产也难以收回全部贷款。当较大规模地集中发生这类事件时,次贷危机就会发生。

分享到

切换频道